最近本單位的主管讓我非常地感冒。我記得我曾經在facebook上面做過Likeness的測驗,裡面有1個測驗就是「10個最想讓你離職的理由」,由影響力最著排到最弱,詳細的順序我忘記了,不過如果有「愚蠢的主管」這個選項的話,我短期內一定會把它擺在第一順位。
我現在上班的地方很奇怪,說是政府機關嘛,我可沒有公務人員資格,而且還沒有被納入勞基法的保障範圍,只有勞保而已,往來單位最最最基層的一個公務員對我來說都是長官呢!說是一般公司行號嘛,這個要進去前還得過五關斬六將地一關一關考,升遷和年底績效的評量方式不是用業績計算,而是像一般公家機關那樣,要打考績喔!而且,本機構的董事長是由大總統直接指派,有時候因為首長和政要關係良好,還會突然地執行起和行政院同樣層級的業務來(囧)!

跟所以每次我都要和朋友解釋半天,最後乾脆叫對方自己去查本組織的首頁。

當初會到這個地方來上班只是個緩兵之計,不景氣工作不好找,爸媽在電視上看到這個單位招募新進人員的跑馬燈訊息就叫我去考考看,沒想到就考上了!當初面試完依照人事的建議仔細地去網頁上把所有這個機構對外宣稱的「重點業務」看完之後,覺得熱血澎湃,好讚啊!不僅是個非常有國際觀的機構,而且每一項業務都好有使命感,比我們只會灑鈔票迎來送往接機請吃飯兼喪權辱國的「香蕉部」還有存在價值。另外,薪水在一片不景氣之中超乎想像地高啊!大學畢業沒有任何相關經驗,只要考上正式職員月薪4萬起跳,這實在是一份直得養老終身…啊不是,是投資終身學習終生的好工作啊!

該死,邪惡的你在想什麼我知道!老娘現在不是在酒店上班,本機構絕對正派經營,正職兼差沒有經過核備的話是會被炒掉的;泥坎堪,多麼嚴謹的規定!

咦,我是不是忘了說,我現在的工作和我學的專業一點都不相干?和我燒掉一百多萬遠赴蘇格蘭求學的科系也完全不搭。

而且開始正式工作之後,我才漸漸地發現:媽啊這個地方比公家機關還要官僚,科層組織還要複雜。而且因為實在是太龐大的機構,業務內容包山包海,有時候稽核起來執行的案子沒有成效,花錢的機構也看不出來,因為依照那套稽核方法做出來的評估如果不及格的話,除非是整個案子沒動啊!只要預算執行率超過九成(就是用掉九成以上的意思),就代表:嗯!有做事,非常好!但是事情到底做得有沒有意義,成不成功,常常可以用哎呀這沒辦法量化評估啦~一筆帶過。

然後呢?

然後幾百萬就這樣花掉了。

這個機構還有一些很奇怪的,不知道當初是怎麼進來的傢伙,年紀看起來也不小,感覺起來也呆很久了,而且搞不好每個單位都輪調過的人,竟然會問他什麼問題都一問三不知,還會來和我這個進來才一年的人要檔案要表格,連電話分機的功能都不會用,一個星期5天有4天會打瞌睡,而且是從上午10點半之後就開始睡;我真擔心他們是不是得了什麼腦部的病變之類才會有這種嗜睡的症頭。

當初我和自己說好:一年,這裡只能呆一年,不然我會變得越來越像那些我打從心裡瞧不起的傢伙。老實說我當初會丟下原來在廣告公司的工作,跑出國去唸Fashion Marketing這個聽起來有點莫名的科目,就是希望畢業之後能夠換到流行產業工作,沒想到我家老娘知道我有這種想法之後,非常地不高興,還在外人面前大大地責罵了我一頓,叫我不要胡思亂想,這個單位薪水高又穩定沒什麼不好,女孩子好不容易考上這樣好的工作應該要好好把握,想辦法在裡面贏得長官的贊許,當個小主管。

最經典的話還在後面,請千萬不要錯過:

「你現在最重要的是去找個好對象安定下來,要嫁給一個好先生,將來如果先生的事業需要妳來幫忙的話,妳再去考慮辭職的事情。」(我老母,2007)

靠…唄……我現在是在看三立台灣台低成本製作的俗爛鄉土劇嗎?

靠…唄……這真的是一個在30年前那種困境環境下完成高等教育的台灣女性對自己女兒的期許嗎?

依照蘇東坡「惟願我而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的期許模式,莫非是我娘早期受到過什麼樣的打擊嗎?(大驚)

我並不是要強調自己多有想法,或是能力有多強,可以做個獨立創業女強人之類的,我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但是年紀不到30歲就這麼容易妥協,潛意識地覺得這不是一件好事。另外,要我去贏得上任已經超過半年卻依舊抓不到單位業務重心笨蛋主管的贊許,請恕我無能為力。老實說我現在開始每天有點期待,不知道他又會蹦出什麼驚世名言,或是可笑到極點的意見來。最好笑的是他可能也有感覺到自己有點制不住我們這些部屬,越來越愛擺出一副他是主管的架子,最近的經典名句就是:我給過你們機會了,如果你們覺得自己跟不上的話,沒關係,我不強迫。雖然當時會議的氣壓很低迷,大家的臉都很臭,可是我真的必須強壓抑快要抽畜變形的臉才能讓我自己不笑出來。想要擺架子的下場,卻是讓我們幾乎整組成員都更看透他的斤兩和不專業罷了。

如果在費里尼的電影裡面,我主管應該也會是個有趣的角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