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妳啦!應該算是你們這屆第一個確定找到工作的人。」相似度和好姨高達八成的行銷學老師這麼說。

第二個面試進展的異常順利,我都還沒準備好,業務總監就已經叫我去和總經理談pay的方式了﹔而且還ㄠ到一頓午餐﹕美味的韓國烤肉飯。確定未來幾年內的生活大概會是什麼樣子之後,懷著一份意料之外愉悅的心情,走在敦南誠品廣場上。四月天的陽光亮晃刺眼的幾乎讓柏油路反白了,還以為我在作夢。

回到學校,遇到和我一樣戴著紫色眼鏡、一頭短髮的行銷學老師,忍不住地告訴她這件事﹔老師很開心﹕恭喜妳啦!應該算是你們這屆第一個確定找到工作的人。之後,她又問﹕妳們班還有誰在找工作的啊?

咦?對啊!怎麼沒聽說什麼人要找正職工作的?男生要當兵可能沒辦法,那麼女生呢?偷偷地進行著啊?

呃,可能經濟不景氣,大家都不想去工作吧?

呃,可能大家都在輔系雙主修的,必須要延畢吧?

呃呃…該不會大家都天賦異秉,要考研究所吧?

對於大三之前就立定志向準備考研究所的同學,我真的相當佩服他們,真是太有上進心了。我大三的時候扣掉做正當學生的時間,可能還在毫無覺醒的鬼混著吧!不過連續唸個十六年的書,大G覺得自己快要喘不過氣來了﹔有時候很懷疑,除非已經確定自己將來要當一個住在書牆裡的學者,否則這樣一路頭也不回地唸下去,除了一張又一張的文憑之外,還會得到什麼呢?

雖然我剛考砸了社會學,不過看到課本中描述的實例,北歐國家平均學歷並不是想像中的碩士、博士那樣高學歷,但是他們社會上有一種「持續學習」的風氣和觀念﹕工作做悶了,唸點書透透氣吧!研究做煩了,停下來喘口氣,好好想想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不是一口氣堅持到底,反而是活到老,學到老。好生令人羨慕的隨心所欲和自在。

對於恭喜我找到工作的朋友們,我衷心感謝你們的支持和祝福﹔對於那些反應是「嗄!妳沒考研究所啊?」的人們,嗯……我該拿你們怎麼辦好?

你們就當我是沒上進心的挪威海盜好了……。

arrow
arrow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