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駭客任務三部曲 (the Matrix, 1999, 2003)是一部挺妙的好萊塢典型娛樂片,除了看到號稱好萊塢鬼才兄弟導演對未來世界的創意構想之外,也把電腦動畫技術和電影的結合推向頂峰。通常blockbuster的成功賣座都會帶來一些後遺症,且撇開駭客任務三部曲無法跳脫續集電影狗尾續貂的宿命,今天為您介紹一部看完之後讓我快笑翻在地上的copycat-Equilirium (台譯:重裝任務)

駭客任務三部曲 (the Matrix, 1999, 2003)是一部挺妙的好萊塢典型娛樂片,除了看到號稱好萊塢鬼才兄弟導演對未來世界的創意構想之外,也把電腦動畫技術和電影的結合推向頂峰。電影裡面的一些元素堪稱立下商業片製作的benchmark,這也造成一些後續效應,比如說東方風的持續發燒、東方武術元素更常被運用( 這點袁導和香港努力打進好萊塢圈的武師們應該很開心);就連影片裡面Neo穿的中山式立領軍大衣都成為近年秋冬時尚的重點之一:立領、及脛、厚重材質、以及濃重的東方味和禪意。

身為一個東方人,來自生長地的文化被發揚光大自然是很直得開心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被拿來濫用,看在眼裡只會啼笑皆非,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就像吃蕃茄燉牛肉的時候,蕃茄皮卡在口腔和牙齦中間那種不順暢的感覺,完全破壞了享用菜餚的美好時光。看完Equilibrium這部片之後(台譯:重裝任務)我更是有深刻地了解,為什麼如果你用半調子法文折磨一個巴黎人,他會寧可用英文和你溝通,或是乾脆假裝聽不懂;如果你短期內租不到這部片來體會我現在的心情的話,找個不會說台語的人叫他模仿霹靂布袋戲中的橋段給你聽,也可以達到同樣程度的折磨效果。

從中文譯名「重裝任務」就可以看出這部影片抄襲程度之高,簡直已經快要到吻合的程度,連片商都想搭駭客任務便車取個類似的片名,希望能夠吸引票房。劇情時空背景架構在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未來世界,服裝造型、美術、劇情架構都讓人彷彿看到了駭客任務的番外篇一般。此外,導演起用了許多演技獲得好評的演員,如Emily Waltson, Sean Bean, Chicago(2002)裡面擔任OS角色的Taye Diggs,卻沒有給這些演員足夠發揮演技的橋段和空間,劇情嚴重偏心於飾演本片救世主 (喔看吧!又一個抄襲的佐證) 的男主角一個人身上,大部分的時間你只會看到男主角一個人在螢幕上跑來跑去,用從駭客任務那抄來的雙槍技法耍帥,不停殺一群雜魚般湧上的小兵,讓你不得不懷疑這是一齣編劇寫來讓Christian Bale耍帥用的獨腳戲。單薄且嚴重偏心的劇情,即使找來American Psycho (2000) 中有傑出表現的Bale來演救世主也救不了這部片空洞的劇情。我不是要偏袒帥哥,但這部片編導都是同一人-Kurt Wimmer,不怪他要怪誰? 同樣空洞的劇情也發生在隔年的The Recurit (2003,台譯:CIA追緝令)上,電影只播到Colin Ferral被趕出training camp我就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了。(而且那部片Colin Ferral當清潔工跑進總部臥底的場景設定又讓我覺得是在抄襲Mission Impossible,不過那部片他不是導演,所以就不歸咎在他身上。) 其實Wimmer先生曾經改編過很優秀又具有創意的劇本 the Sphere (1999),該片還網羅了Dustin Hoffman, Samuel Jackson和Sharon Stone聯合演出,那麼這幾年他老兄到底怎麼了當起copycat來?希望不會又是落入好萊塢片廠劇本不得不商業化的窠臼之中。

至於其他部分,照片我都貼出來了,就不再贅述。你看看,這場景,這服裝,這老套的故事架構 -原本在官僚機構中是精英份子的主角,
覺醒之後決定幫助反對黨除掉機構領導,解放全人類,簡直就是抄襲到令人髮指的程度;就連片子裡毫無必要,累贅的武打場面這點,也一併抄來。看到片子裡面Bale和Diggs穿起日本劍道服,面對面開始比劃起來的橋段,我忍不住在螢幕前大笑起來,理智線已然快要繃斷。Wimmer先生,花了片商這麼多預算,找來一群傑出的演員,卻隨便東抄抄西抄抄就可以交差了事,這樣的事情你也做得出來?保安,保安!快把他給我趕出去啊!

幸虧,帥氣依舊的Christian Bale即使穿起copycat制服大衣還是帥氣非凡,想看他繼續耍帥是支持我把這部片看完的動力。感謝老天,這世上還是有一些長得好看演技不差的演員。

arrow
arrow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