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gow city centre剛到蘇格蘭的第一個月,我一點也不覺得那是一個先進國家應該有的樣子:銀行開戶要等一個月、超短的零售業營業時間、天黑以後還開著的地方只有bar和club、入夜以後路上還會有醉漢隨地便溺!

隨地便溺耶!這在台北市大概是十幾二十年前才看得到的,而且Glasgow市中心明明公廁那麼多,這是什麼先進國家!

 

先進國家,不是應該要很方便,想買什麼東西隨時出門都可以買得到,而不是七早八早所有的商店都格喇喇地拉下鐵門,面無表情地說:「Sorry, we are closed」吧;

銀行處理新開戶的速度應該要很快很有效率,而不是把妳的護照影本弄不見了才又用寫信的方式通知妳去補件吧?

學校和公家機關行政人員的服務態度應該是親切而和藹,不是一副「你聽不聽的懂英文啊」晚娘臉吧?

初到Glasgow的時候,生活上的不方便和各組織的bureaucracy讓我深深地瞧不起這個對人民科重税卻又懶洋洋沒什麼作為的英國政府,覺得相比之下台灣才應該是名符其實的「已開發國家」,蘇格蘭才是一群粗魯牧羊人聚集的地方吧!

不過住了一陣子,又認識了幾個當地居民之後,我才慢慢地發現自己一開始對蘇格蘭政府的印象是標準的 "Judging a book by its cover"。把在台灣習慣於口水政治、清談治國的模式套用在蘇格蘭,甚至是整個英國,其實才是大錯特錯的。

政治是什麼? 孫中山說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請注意喔,這裡表示出兩個重點:一是「管理」,二是「眾人」。既然要求全民都要納稅光,那麼相對來說也就應該要照顧到全民吧? 請看蘇格蘭政府繼宣布密閉式公共場合(含餐廳酒吧舞廳)全面禁菸之後的另一項措施-免費眼科健診

國民的健康應該是最基本應該關心的議題之一,而不是在鏡頭前說哪些話才能獲得更高的支持度;英國的city council進去要領號碼牌,要辦某些手續得先預約,在這些服務個人的項目上似乎品質堪慮,進度總是令人擔心,不像台灣進去某些區鄉鎮市公所,還有義工會幫你倒茶,叫你先坐著等一下,有一種「當頭家」的感覺。可是對於全面性的建設措施或改革,英國的政府可是大刀闊斧,進度永遠排在第一位;這就是為什麼Glasgow University的醫學院能在幾年間就變成全英國排名第一、世界知名的醫學院之一;這個國家對留學生的照顧是讓你免費享有醫療保險、不用繳房屋稅和council tax。蘇格蘭政府因應高技術人口外流的方法,是讓所有當地取得高等學歷證明的外籍畢業生,都可以兩年免簽證居留當地找工作。

英國的稅抽的很重,但是英國政府這些劍及履及的政策讓我覺得,這群在「管理眾人之事」的人,是一群腦袋清楚、了解事情輕重緩急的人,而不是短視近利急於求表現、為自己作秀的政治小丑。單就政府的施政能力來比較,我必須承認台灣徹徹底抵地輸了,一點轉圜的餘地也沒有地只能當個「開發中國家」。

我知道台灣是個小地方,但我有時候也會想:要到什麼時候,我們的教育政策才有辦法讓這裡的大學變成不用每個月付生活津貼、不用免學費的誘惑,各國的學生也會付學費付的心甘情願,趨之若鶩地來這裡唸書、學中文、做研究?什麼時候我們也可以不管任何人都能去診所做免費的視力檢查?

台灣人,我們還要等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