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原本是八月十七日的時候發表在ptt的彩妝版(makeup),後來想想還是放回自己的blog好了,就算是小小研讀色彩學的一點心得吧!現在整體的時尚潮流都是走向回歸自然和純真,我必須承認自己也是很愛漂亮的女生,出門前總是會注意今天的打扮,可是回來台灣以後發現滿街十六七歲的小女生妝越化越濃,服裝造型弄得像是要去電視台作秀表演一樣,根本不適合她們的年齡,而且只是上個街就弄成這樣;還有在捷運或公車上看到穿著制服要去上學的,眼睛卻是又畫濃眼線又貼假睫毛,下眼瞼還弄得銀白閃閃發亮,看在眼裡總有不合時宜和身分的怪?

  至於這篇文章,是要寫給看很多被專櫃小姐騙而買了太多化妝品堆在家裡的人。

  之前Bobbi Brown在做化妝箱的推廣活動時,有一個活動就是帶著你的化妝箱到櫃上去讓彩妝師給你建議,幫你搭配平時實用性強的色彩和用具,再根據妳的需要建議日後可以考慮購買的東西。活動當時有發DM小冊,上面有一些日常整理和添購化妝品的建議,我覺得雖然很簡單,但是常常一看到閃亮亮新包裝就彷彿中了咒完全忘光;建議都很中肯,而且不難做到,有些只是觀念上的更正,例如:

例如:
 「一年內完全沒有用到的化妝品,就表示你以後再用它的機率也不大了,不妨送人或轉賣掉,如果過期了就丟掉吧!」

「如果妳參加party或晚宴的機會不多,那就麼不應該購買太多特殊或誇張效果的彩妝品-儘管它們看起來真的很吸引人!」

「如果妳不是專業彩妝師,那麼妳的彩妝品看起來應該是具有一個主要的統一色調,用來襯托妳原本的膚色和五官,因為適合妳的色系其實是固定的;色系齊全的調色盤是給專業彩妝師工作上使用的,不要讓自己變成一隻五顏六色的彩雀了!」

「一個月內用不到三次的彩妝品都可以歸類到『冷門區』,這些彩妝品可能在色彩或功能性上不適合妳的lifestyle,應該記下來以備下次購買時參考-要避免再掉入同樣的陷阱中。」

Do u really need all these?  這些建議真的還挺實用,我上色彩學的時候老師也有提到第三點,而且不只化妝箱
,連衣櫃也適用這個原則;如果版友們還記得之前Konica的色系性格測驗應該就能了解,色彩是有相互搭配性的,所以妳的衣服色系越多,就得買越多色系的其他衣服配件來搭配,相對的彩妝品也一樣:妳買了越多顏色,就得買更多的顏色來搭配,但是這一大堆五顏六色裡面,其實有很多是不適合自己的顏色,真正好用、實用性高又經常用到的其實用來用去還是只有那幾個結果到最後就變成「雖然已經有很多化妝品,可是卻總是想買新的,因為已經擁有的那些效果並不是那麼讓人滿意」的狀況。


special effect makeup  另外還有一個迷思,就是所謂「彩妝應該要能搭配服飾色系」。錯!日常生活中化妝的目的是為了突顯妳五官的優點和妳的個人特質,主角應該是妳,而不是衣服;所以應該考慮的配色主體是「妳」,而不是衣服的顏色。講究妝效必須能搭配衣服整體造型這個概念在fashion show的伸展台上成立的,Let the idea stays there! 正常人的生活中必須嚴格以整體造型出現參加的場合並不多(一年內不到10次?),遇到這種場合的時候不如就去salon找人處理吧!而不要買了很多彩妝品屯在家裡,想著以後遇著這樣的機會可能派的上用場。
 

        collection到底有幾個眼影、幾隻脣膏和粉餅數量才剛剛好?這會因每個人的生活型態而有所不同;基本上如果妳每天化妝,那麼妳所買的彩妝品應該在一年以內可以用完見底;同類型的彩妝品如果在妳下一次購買新品之前還有超過兩款以上的「庫存」,那就是已經太多了,再買新的每一樣被輪流用到的機率也不高;反正下一季總是會有更新更誘人的新品推出,總是會有更新效果更完美的產品出現,化妝品產業一日千里的新科技能提供的驚喜相當值得女人復出時間等待,不如再等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