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隨便超亂來的健康檢查,雖然只是一般項目,但好歹我也是自費啊!這麼亂來,難怪SARS期間全台灣只有這間醫院出事情。

Peace hospital

從八月初拖拖拖到現在,我終於在今天下午完成了新工作報到要用的健康檢查。本來我還以為是要弄多厲害的篩檢,心裡還想說:怎麼跟國外一些大公司一樣,怕員工嗑藥還要做藥物反應測試嗎?滿心狐疑地打去人事部門問清楚,事實證明我多慮了,這種大概就像新生入學時做的健康檢查一樣,放在資料室存檔的目的大於實質意義。

一開始我還很煩惱,因為我的病例不是在長庚就是在振興,偏偏公司只接受公立醫院的證明書,我還想說要不要為了這個新工作特地跑一趟台大醫學中心,一看到「醫學中心」這四字就知道,它連掛號費都比別人貴,即使我需要做的檢查項目只有一般物理檢驗項目+X光片而已;還沒開始賺錢就要花大錢,那怎麼行呢!精打細算如我決定聽小毅哥哥的建議,去那間抗SARS期間很出名的醫院做檢驗,據說這間醫院做健康檢查是出了名的,而且重點是它分級只是地方醫院,收費比較便宜!

我上網查了一下交通位置之後,還是不確定要在捷運西門站還是小南門站下車,乾脆直接打電話去問;服務專線語音證明健康檢查真的是這間醫院的主要服務項目之一,因為除了預約看診掛號和醫藥諮詢這兩個選項外,還特別設了一個「健康檢查」的選項。到了醫院之後,我發現拿中文健康檢查表格的人除了我之外,幾乎都是外勞或大陸人士,另外有零星的幾個年輕人拿著英文表格,一看就知道是出國唸書要用的;但不知道為何英文健康檢查的名額限制一天只能有30名,沒掛到明天請早,其實檢查項目都差不多,只是換英文印章蓋而已啊!想當初我去英國的健康檢查證明只是一張振興醫院內科主治醫生簽名蓋自己印章的紙,還沒有蓋醫院章,雖然我也是有確實地照過胸腔X光,但感覺還是有點怪,那張紙雖然是醫院提供的診斷表格,嚴格來說應該不算正式的證明文件吧?更奇妙的是入境蘇格蘭時海關和學校完全沒有要看那張紙的意思,更加地隨性啊!

掛號完成後,我開始見識到這家醫院厲害的地方;首先是量身高體重時護士完全沒有告訴你應該要怎樣站直,再來就是量雙眼視力的時候,根本沒有給遮住單眼用的眼罩,也沒告訴我她要先測哪一眼,結果我是在兩隻眼睛同時睜開的狀態下測完左右眼的視力;還有那相當有趣的辨色力測試,小冊子從頭到尾沒有翻頁過,後面的受檢者只要在量身高體重的時候偷聽前面的人說的數字就可以朦混過關了。

最扯的是量血壓和心跳,完全沒有讓受檢查的人靜坐至少三分鐘之後才開始測量,今天去檢查的人明明不多,幫人家量血壓和脈搏的是一台機器,也就是說,那位護士(志工?)只要坐在那裡負責把機器上的數值填到表格裡就好了,但她連這點也沒做好,不只測到的是我一般在行進時的脈搏和血壓,而且填表格的時候還只填了醫院存檔用那張,另外一張最重要我要繳去人事部門的表格竟然沒填就還給我,我只好自己拿到旁邊去寫。

另外,我不得不說這家醫院最糟糕的一點,就是他們的護士都不會笑。

我觀察過了,越閒的臉越臭喔!非常荒謬,批價和掛號櫃檯的職員最忙,可是她們兩個人態度都很好,臉上也時常保有微笑,至於整個健診門診態度最好的是醫師,再來是和醫生同一個診療間的護士;他們兩個最年輕,其他量身高體重測視力…等的護士(志工?)就真的就是晚娘界的標準模範。

做這麼不爽不會不要做辭職回家喔? 現在有很多失業找不到工作的人,願意用更低的薪水接這份工作呢!

以前沒得比較,我不會覺得長庚醫院的職員、醫生護士們有什麼特別之處,今天去了一趟這家台北市立的醫院之後,我想到大一剛入學的新生健康檢查,雖然人數眾多場地克難,但是檢查得都還比這次詳實嚴格;再和之前去台北長庚就診的經驗相比,覺得長庚的醫院文化真棒,護士每個都像天使一樣,王永慶真是個偉人!

多付的那些掛號費和醫學檢驗費,就當作是多給一成的服務費我也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