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工作要求每天必須讀一本相關的產業新聞剪報。雖然說是產業新聞,但有時候仍免不了會有一兩張的國際政局相關新聞夾在最後幾頁。畢竟產業環境分析的四大要素PEST,Political analysis是排在第一個。最近倒扁v.s.挺扁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再加上泰國政變,日本政黨領袖改選,Asia-Pacific地區的政治神經似乎約定好了一起變得異常敏感。

就在這個台灣人每天出門前要為了避開紅色系或綠色系衣物以免被打的moment,千里之外的墨西哥人們,做了一件讓我忍不住要隔著海洋對墨西哥方向大喊「福氣啦」的有趣事情。詳情請看這裡:墨西哥總統候選人拒絕承認選舉結果。左派議員阻擋總統發表演說

這件事情簡單地來說就是總統選輸人家,於是就連同支持者一整個不爽,然後運用群眾力量非常得宜,厲害到可以鼓動支持者搞一個平行政府出來;整體來說這樣的行為和自封為山大王沒什麼相異之處。重點在於有沒有人挺:有人挺講話就大聲,叱水會結凍,自封為王只是小case,說自己是天神轉世都OK的啦!沒人挺的話,人家只會當你是認知失協的神經病吧?

雖然當初一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忍不住哈哈大笑,覺得這個國家的人實在太妙了,但是後來想想,台灣人也不遑多讓,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但我覺得墨西哥人勝出的原因在他們不向對方抗爭,是直接否決對方有執政權,這點比台灣的倒扁群厲害多了,因為我覺得倒扁這個活動一開始下定義的時候就輸了,輸在把主導權交給對方,下臺與否的決定權還是在別人,而不是自己的群眾裡面,從行銷或公關的角度來看,結局無法操控在我方手上的campaign就是輸在起跑點上的campaign,是注定要失敗的。(在此忍不住想要引用並且竄改一下郭素春委員的招牌環境音:倒扁無效……叭~~~~~)

所以我覺得,如果是要玩真的,與其整天坐在台北市的交通要道上面阻礙大家的行路權,還不如向墨西哥的朋友們多多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