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只是因為看不順眼一個傢伙的文章,就寫了一篇更長的文章吐他槽,而且原作者還不見得看得到呢?!建議你在往下看之前,先到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去看看那篇文章,標題叫做:落在無名上的灰。 
                                                          

我收到了這期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這是之前還在傳院唸書的時候訂的,一訂就忘記要退。既然是所謂的學生鬥陣電子報,裡面當然不乏學生寫的文章,這麼幾年來作為一個"長期訂戶"的觀察,這個電子報的風格充滿強烈的批判性。有些說的有理,而有些呢...就像所有我們曾經交出去的報告和作業一樣
還有值得改善的空間。最近我看到的這篇文章,堪稱砲火猛烈但不知所謂的翹楚。我很懷疑作者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有沒有看過無名小站創站者(喔..好巧和作者一樣是個研究生)所寫的一篇文章,內容提到網站成立原由和不得不商業化的原因
另外,網路媒介成為分眾媒體若從1996年算起已經近十年的時間,
若要從對網路媒介特性的學術性文獻大量出現的99~2000年起算的話,則是約五年左右。原作者對ptt以及無名小站的管理者提出強烈的控訴,甚至在文章結尾提出對站長群素養和背景的質疑。那麼我也要在這裡對文章原作者提出我的質疑:
 
網際網路媒介與傳統媒體最大的不同在哪?其特徵為何? 
 
這個問題不用念到研究所,只要稍微有修過大眾媒介概論課程的大一大二學生應該都可以達得出來。光以互動性、即時性、快速傳散這三個特點來說,其實就可以看出,原作者一再強調無名小站是女體商品化的始作俑者,事實上是相當不合理的一件事情。

首先,所有的無名使用者都知道,註冊成為會員基本上必須同意站方各項規定,規定條款中一定有提到不得張貼色情圖片等細節,而且和奇摩、pchome之類的相簿網站相比,使用者在無名的相簿只要被檢舉,很快地就會被站長封鎖。和其他商業網站經營的相簿社群來說,這點算是非常有效率的。其次,使用族群的素養和使用動機,才是各成同類型社群網站特色以及次文化的主要原因;無名小站的站長群,以及另一個類似背景的網站pixnet都曾經對使用者提出呼籲,多分享創作,減少乏味自拍照清涼照的貼圖。說穿了,我認為應該要批判的,是病態的偷窺慾望,是人性喜好八卦探人隱私的黑暗面,是使用者缺乏自制和自我管理,而不是只要看到任何媒體走向商業化之後,就彷彿腐儒聽到寡婦改嫁一般地不分情紅皂白,一律以失節問罪;那麼公共電視製作發行的戲劇是不是也應該免費贈送,而不是以DVD發售呢?再者,如果相簿或社群網站開始實行法西斯主義般的內容檢查制度,那麼豈不是因噎廢食地扼殺了網路媒介的豐富發展和多元性?

最後,不是要雞蛋裡挑骨頭,而是我相信作者並沒有取得無名小站的財務報告以佐證無名小站靠女性自拍清涼照「賺錢」這個推論,完全只是憑作者個人主觀的觀察和推測-而事實上,無名小站真的有賺錢嗎?賺錢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女生的清涼照片嗎?它真的是控制百萬雙眼睛的大財主嗎?或者是這百萬雙眼睛的主人自己期望能夠滿足自己的表演慾,同時又期望能夠滿足自己的偷窺慾望?這恐怕是相簿網站的本質,而不是一句「公共化」就能解決的。網路媒介,使用者有權決定自己要不要參一腳,即使在點下一個連結、開啟一個網頁之後,隨時有權力決定自己要不要繼續閱讀接下來出現在眼前的東西,要不要參與討論(就像你現在可以決定要不要把這封信轉寄給別人,或者刪掉這篇鬼扯廢言一樣)完全up to you。我認為不討論閱聽眾的自制力和特殊的文化背景,只是武斷地把衡量傳統媒體商業化以及責任歸屬的標準套用在網路媒介上,略嫌草率的舉動,不就和那些長久以來,該電子報常常批判的「貼標籤」行為如出一轍了嗎?
 
arrow
arrow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