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專業迷妹的福,參加了《賓漢》2016的媒體特映會,因為是3D+IMAX所以奢侈地辦在大直美麗華。和小時候看的1959年版很不一樣呢!雖然是聖經的故事,而且接下來要講的大部分是舊版,基本上應該沒有劇透問題,但還是本著善心特別提醒,不想知道任何和劇情相關的人請不要點開來看(特別請來2009年時數位復刻版的賓漢本人來鎮樓順便當做分隔線)。想要看2016新版賓漢詳細介紹的話,請到專業迷妹的部落格觀賞她的最新文章 (←點了會開新視窗)。undefined

小時候家裡有一台錄影機,多半是老母在看港劇用的,那時候不流行日劇韓劇,港劇要去錄影帶出租店租。老爸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去台視的商品部(?)買了好多他年輕時去看過的電影回來,有《飄》《羅馬假期》《窈窕淑女》《賓漢》《十誡》…(貌似是台灣代理商自己推出的奧斯卡金獎系列? ​​​​​詳細內容有哪些我已經記不清)。因此,裝第四台還沒成為主流趨勢前,放寒暑假、家裡沒有紅白機、又不想寫作業的無聊時光,小時候的我會自己在家進行《賓漢》+《十誡》、《羅馬假期》+《窈窕淑女》之類的馬拉松式放映會。是的,早在HBO大舉進佔家用市場前,我家就已經有了back to back這種瘋狂的影視潮流先驅啊。

之前看到賓漢要被重拍的消息時就覺得很震驚,因為那部片是1959年上映的,我不知道當時米國戲院的衛生條件如何、販賣部供應是否豐富多元啦,因為片長足足212分鐘啊啊啊!自己在家看一定是暫停很多次起身去上廁所,然後補充飲料和食物的。更何況當年的《賓漢》可是一舉得到12項奧斯卡提名、抱走11座獎盃(唯一沒有得獎的項目是最佳改編劇本),這個紀錄至今只有1998年的《鐵達尼號》和2004年的《魔戒:王者再臨》有辦法追平。聖經故事改編成電影這類宗教題材本來就會頗多爭議,但是因為隔壁棚的派拉蒙改編《十誡》上映後獲得了巨大的好評,因電視媒體興起而業務受到巨大威脅的米高梅決定放手一搏,超用力製作,除了找來當時的大導演威廉惠勒 (William Wyler),還有《十誡》的男主角卻爾登希斯頓主演外,還決定開拔到義大利、埃及和耶路撒冷附近進行拍攝工作,為了場面浩大的海戰和競技場馬車戰,米高梅還和Panvision合作開發了65釐米底片專用機,以便支援2.76:1的超寬幅放映規格。

以下展示幾張2009年賓漢50周年經典數位修復版的螢幕截圖來瞧瞧,其實就是把傳統底片轉成數位影像,如果原本底子不好的話再怎麼修復調光也不會好看的。多虧了65釐米超寬幅底片,把當時實景拍攝的浩大場片完整保留下來。

scene01.jpg
小時候就看慣這種場面了以至於胃口整個被養壞掉。

scene02.jpg
「導演,這裡有一批群眾演員好便宜的呀!」(誤

scene03.jpg

不管放在哪個時空都是難以超越的成就啊!就像這麼多年來上門和「魔獸世界」、「暗黑破壞神」或「太空戰士」叫板的遊戲如此多,但是一試玩之後往往會得到玩家們評為糞game的悲慘評價。重拍經典總是吃力不討好,壓力很大的呀!1959年版的劇情和2016版的有些出入,主要是在舊版賓漢比較幸運,他在當奴隸的時候遇到羅馬將軍Arrius還救了他,Arrius家大業大所以家裡有專門在訓練去競技場參賽的戰車隊,所以回到羅馬之後Arrius教他怎麼駕馭馬和戰車技術,還收養他當義子;新版的賓漢並沒有拯救羅馬高階將領,海戰後繼續以奴隸身分逃生,漂流到陸地上,遇到上帝摩根費里曼主演的伊爾德林酋長(Sheik Ilderim),教會他競技場的致勝策略。

另外,新版的賓漢從猶太封地貴族淪落為階下囚,是因為收留了反抗羅馬統治而受傷的民族主義激進份子,在行省新任總督上任遊行時無腦蠻勇進行毫無規劃的暗殺…不,是明殺行動,所以牽連賓漢一家。舊版則是義兄馬薩拉從軍官升任護民官之後,就極力爭取對羅馬中央表示效忠的機會,他想透過打壓猶太行省舊有王族的行動來展示羅馬帝國的威能,表現給行省的新任總督看。正愁找不到藉口的時候……發生一件奇妙的事情。

 

「哥,那個是要來新蓋好的巨蛋開演唱會的團體嗎?」(屋頂瓦片嘩啦啦地剝落中)

falling01.jpg

「啊呀哥你看我用三秒膠黏的家政作業掉下去了…」

falling02.jpg

正義從天而呃啊啊啊啊啊…Judea新任總督任期:5秒。

falling03.jpg

所以賓漢一家就以謀害總督的叛亂份子罪名鋃鐺入獄了,真的是想罵一聲:你妹啊!(小時候沒什麼特別感覺,長大以後對這種只會闖禍、除了長得有幾分姿色之外毫無優點的笨妹只想放把火燒了她們為民除害。)

新版只有2.5小時,所以比舊版整整少了一小時的時間把故事講清楚,但是因為50年代的基本敘事方式和步調還蠻緩慢的,所以我覺得新版是有機會把故事講完整的同時,又把人物的情緒轉折和觀點變換講清楚一點,可惜的是新版雖然劇本重新改編過,但是人物反而沒有原本1959年的版本立體,至少舊版不會讓我覺得兩個男主角間從手足演變為男人身分地位間的競爭、再到仇恨對立,最後和解的過程凹很硬,新版的擁抱敵人大團圓結局有點太愛恨轉瞬間了!

接下來貼一些1959年的海戰截圖,米高梅在加州片場裡面建造了一個巨大水槽,用40艘縮小版的羅馬軍艦模型進行拍攝。為了避免穿幫,還得用超巨大的景片(約15公尺高)把背景裡的加州市容給遮起來,這實在是太瘋狂了。

seabattle1.jpg

seabattle2.jpg

考量到穿幫的問題,攝影鏡位比較呆就是了,不然放到現在來看也是蠻厲害的呀!新版的有了強大的後期技術支援,海戰的部分確實有看頭很多。

另外,我覺得當奴隸的這段心情,我好能體會喔,尤其是每次上健身房的飛輪課、或是慢跑到剩最後2圈的時候!

或者是這樣的情境:
「教練教練,我不行了!」
「救命啊讓我活著離開健身房!」
鐵血教練:……賣假肖

主要演員,來上圖!卻爾登希斯頓 (Charlton Heston)
Charlton.jpg
名字很英國卻是道地米國中西部人共和黨+來福槍協會主席, 他二次大戰的時候是在空軍服役,被派去阿留申群島(衰) 。有著十分堅毅的眼神和下巴線條,又實際當過兵參加過二戰,如果5-60年代有拍美國隊長的話感覺他很適合耶!

壞蛋馬薩拉是史蒂芬博伊 (Stephen Boyd) 演的,他是北愛爾蘭 (英國)人。
stephen_boyd.jpg
果然秉持好萊塢一貫的傳統就是壞人要找歐洲演員來演出。其實好像很年輕就跟著劇團到美國發展的樣子,看網路上一些影片口音聽不太出來了。他很可惜沒有像Heston先生那麼長壽,45歲就在打高爾夫的時候心臟病發去世了。 再次提醒我們運動好危險的

【時代感濃厚】這是讓男主角一見鍾情的女人Esther,不愧是要穿連身束衣的年代,好瘦!
soSLIM.jpg

2016版本到底有甚麼可看的呢? 既然是聖經的故事,我們一定要來關注一下耶穌他本人。為什麼1959年版不關注呢?因為那時候比較保守,再加上導演的考量刻意打造,所以上帝之子根本沒有臉啊,只有一個很抽象的形象,除了背影還是背影,不然就是鏡頭不帶到臉,像這樣:

Jesus1.jpgXFpicture273360.jpg
覺得祂髮質好柔順好想摸喔!

但是現代版的呀搜是這位啊!記得他嗎?就是《300壯士》波斯王的演員,來自巴西得Rodrigo Santoro喔齁齁~那個,入教要在哪裡簽名?(被保全拉走
undefined

作為全人類的救世主,拯救世人與迷途少女靠得是眼神!不論是認真做木工的時候:
undefined
和你討論自由與信仰的時候
undefined
或是關懷迷途世人的時候,都能靠眼神就讓人折服。
undefined
舊版中有個片段很有意思:在賓漢被發配前往港口的路上,士兵和囚犯們經過一個有水井的地方,眾人停下來休息喝水;但是因為賓漢特殊的政治犯身分,士兵決定給他特殊待(ㄋㄩㄝˋ)遇(ㄉㄞˋ),不讓他喝水;但是耶穌挺身而出,用眼神征服了士兵的殘酷。當年採取的表現方式是讓盯著耶穌看的士兵演員表情由憤怒兇殘轉變為為難、平靜、一點點慚愧,之後甚而露出有些敬畏的神情。新版的詮釋方法則是選擇用主觀鏡頭讓Santoro盡情表演,我想導演對他那對根本會說話的眼睛也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也有我也有!

Jesus.jpg

八大片廠都很風光的年代,應該沒有想到過有一天會環球和派拉蒙合體變成UIP、索尼哥倫比亞、米高梅被聯美合併,柯達還破產吧?家裡那堆錄影帶也隨著影音器材的改變漸漸蒙塵,成為搬家的時候第一批被拋棄的物品,真是時代的眼淚啊!最後來放一下當年賓漢上映時MGM特製版的片頭,導演覺得原本的標誌性吼獅動畫,和緊接在後、片子一開始時講述耶穌降生三王來朝的神聖氛圍會格格不入,因此特別請米高梅做了全靜態版的開場片頭喔!動也不動地這樣停了15秒。從小看習慣這個版本的我,後來到戲院裡看其他MGM電影的片頭,發現獅子會動時還嚇一跳呢!
MGM.jpg

想要收DVD的人可以考慮一下沙鷗發行的二十大經典電影系列,很多網路平台都有賣,這個是博客來的網頁。去圖書館借也是個方法,因為是相當經典的片子,有設影音庫的圖書館應該都會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