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帳王八蛋恐怖份子,除了製造恐怖之外也沒別的能事了;亂放炸彈只會讓更多人討厭和排擠回教徒,而且讓更多的中東移民在英國更難過而已。(Photo source: BBC News, 2005)

就在歡慶成功擊敗巴黎,贏得2012年奧運主辦權的隔天,倫敦市中心發生了四起爆炸案,時值上班族通勤時間,除了目前已知有38名死亡之外,還造成了不少的輕重傷以及混亂。目前倫敦市中心一區(Zone1)已經封鎖,各主要道路也都淨空戒備中。地下鐵和公車全面停駛,鐵路和機場捷運照常運作中。

現在正是觀光季節剛開始的時候,市中心除了居民和通勤上班族外,還充滿了被年度折扣吸引而來的人群,以及前來度假的各國觀光客,然而現在每個人的臉上卻寫著同樣驚嚇和不可置信的表情,甚至是恐懼。

爆炸發生的同時,我其實還在呼呼大睡;雖然也是在市中心,但我在距離倫敦遙遠的北方;直到老媽很緊張地打電話來警告我最近別亂跑也不要去倫敦,我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隔著越洋電話我還能夠聽到TVBS新聞再度使用那聳動的配樂大肆報導著這起事件,一副唯恐天下不亂的樣子。上網看了BBC的網路live直播我才真正感覺到,那一年一百鎊的TV license收的是值得的:沒有臆測,沒有誇張的配樂和動畫;同樣能夠keep live updating;我不知道連倫敦警方和MI5都在記者會上宣佈不知道炸彈客確切訴求和組織的同時,台灣的媒體是怎麼推論到蓋達組織頭上的?只憑一封未經確認的網路公開信嗎?

也許是正在蘇格蘭開會的小布希乾爹打電話告訴他們的吧?


布萊爾也許不是很討人喜歡,不過他說的挺有道理,恐怖分子想要挑起的就只有恐懼,如果大家都panic的話那他們就成功了,就這點來看,嗜血的媒體的確是幫助恐怖份子散佈驚慌恐懼的最佳工作。平常老是取笑英國人沒效率又懶散的我,在這次事件裡著實看到了所謂「先進國家」的效率和速度-快速淨空的道路和緊急調度出動的警察。現在正是暑休期間,不過醫療和秩序維持上並沒有出現吃緊的狀況;另外,市中心全面戒嚴,沒事的人不准開車進入,我在想如果是在台灣的話,那些期待趁著summer sales大賺一筆的商家應該會因此而抗議,或者已經開始考慮要申請國家賠償了吧。管你要清街要搜證,老子我要賺錢比較重要!

很幸運地,我認識的朋友裡沒有人因這次的事件而受到傷害,只不過倒楣的漢克夫婦遇上交通癱瘓而趕不及到機場,兩個人的行程都得延後。也許最近幾天街頭的警察會因為G8在蘇格蘭的會議而彼平常更多一些,不過,除此之外一切生活正常地運作中。感謝各位緊急地打越洋電話來關心,也希望倫敦街頭早日恢復它原本的面貌。

對了,英國警車的確是螢光色的沒錯,值勤亮巡邏燈的時候還有夠刺眼;制服外套也是螢光色的,還有救護車也是螢光色的。超刺眼超炫目,即使是晚上也很明顯;每回在街上看到都刺眼到頭痛,自動閃開讓路,說不定連色盲看到都會有感覺。

超刺眼英國救護車

arrow
arrow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