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進新住處也有快一個月的時間了,我室友們的國籍從原本的歐亞大陸擴展到了太陽的國度-非洲。
Uganda's national flag

摩西是我一位新室友的名字,他來自烏干達。我搬進這層的隔天他剛好就搭下午的飛機回烏干達,所以沒和他見過幾次面。我只透過其他室友那兒得知摩西是拿了公費來這裡進修,現在唸的也是碩士課程,只不過他之後還得繼續唸博士。「他從學期開始到現在都沒有回家過呢!」室友特別強調,「你應該看看他出門時臉上的笑容的」。我心裡想,不用看啦!我從食物櫃裡拿出肉鬆來吃的時候,臉上那種表情也差不多吧!

過了兩個星期,我和金髮美女室友Susan躺在草坪上曬太陽的時候,看到一個黑黑瘦瘦的人影拿著大包小包的走向我們住宿那棟的方向;我搖了搖趴著的Susan問:那是摩西嗎? Susan,轉身瞧了會兒,向著人影招手大叫:"Hello! Welcome back! Oh~look at those bags from Sainsbury (離我們宿舍最近的超市)."摩西朝著我們呵呵笑,我這才注意到,嗯,黑人牙膏的品牌命名策略是正確的,黑人笑起來的時候牙齒看起來特別白!剛回家休息完的摩西先生冰箱裡一點食物都沒剩下,一下飛機就得到超市報到。"I don't know what time is it now!"很明顯還有著時差的烏干達室友在熱浪襲擊Glasgow,街上充滿打赤膊的人時還能穿著長袖襯衫提著重物走過好幾條街,真是太厲害啦!

回房間上網一查,喝!標示為零度的赤道線從烏干達首都下方一路穿過,網路上還推薦「熱帶雨林之大猩猩追蹤」旅遊套裝行程,它可真是一個貨真價實的熱帶國家。

赤道橫越烏干達

上午在廚房遇到摩西,終於有機會和他正式地打招呼,原來他已經結婚了,老婆是個醫生,還有兩個女兒:一個五歲、一個兩歲;他這次回去就是爲了回家好好和家人聚聚。摩西自己笑著說,太久沒回家,女兒又還小,剛到家的時候二女兒看到他,對著他喊「叔叔你好...」,大女兒跑過來拉著妹妹的手說:「不是叔叔,是爸爸!」室友們聽著也都笑了;我在室友們的笑聲中想起自己的童年。

小時候,老爸也常被派到國外出差,據說是我剛出生沒多久時,先被派到日本去;聽說同行的其他同事回來都瘦了一圈,只有我爸胖了些(老爸是那時候開始喜歡上吃生魚片的嗎)。前陣子大掃除的時候還從老媽的化妝台整理出一大堆當時老爸老媽互相連絡的書信。之後我唸幼稚園中班的時候,老爸又得到一個公費進修的機會,地點就是我現在唸書的城市Glasgow。還記得那是我第一次到中正機場,廿年前出國的人不多,整個機場也只有一個航廈。我還記得那天自己穿的是毛呢的小洋裝,腳上穿了娃娃鞋,在機場的地板上跑會發出啪嘰啪嘰的聲音。其實我還不知道英國在哪裡,只知道老爸要去很遠的地方很~久(其實也才半年)。老爸要進海關前還問我說:要乖乖聽媽嗎的話,等一下會不會哭啊? 我還當著一大家子人的面前很大聲地說:才不會咧!本姑娘死要面子的個性可見得是與生俱來的啊!

然後,我記得大伯父開車送我們回家的路上,我開始哇哇大哭,「我要找把拔啦~!」

接下來就是老爸進修課程要結束前,老媽也請了休假跑去英國,夫妻倆晃了歐洲一圈才回來,我和姊姊被丟在外婆家,整個暑假和當小學老師的小阿姨一起讀中國童話、漢聲小百科、學注音。老媽說她回來的時候嚇一跳,因為她出門的時候我還不太認得注音,等到她和老爸一起回來的時候,我都可以唸完一整篇的童話故事了。「小孩子的學習速度真快」老媽說;「根本就是妳們兩個玩太爽忘記要回來吧!」我嚴正地反駁。對成人來說一個月轉瞬即過,對沒上小學的小朋友們來說根本就像是過不完的漫漫長日。

在英國唸社會科的博士快則四年,慢的七年到八年都有可能。希望我的烏干達室友可以順利完成學業,不然等他下次回家的時候,說不定兩個女兒都對著他問「你是誰?」,那可就尷尬的不得了啦!

arrow
arrow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