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果真是觀光旺季,最近走在街上明顯感到人變多了,不單只是趁著季末折扣出門逛街撿便宜的居民,還可以聽到講著不同語言的遊客,其中又以亞洲面孔最多(我猜是來遊學或唸語言學校的),再來就是有著白人外表,行為舉止確讓我覺得超親切、超像台客的南歐遊客。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觀光客到蘇格蘭來,不是往愛丁堡走,就是去參觀高地區(highland),或者是到離愛丁堡近一點的聖安德魯斯(St Andrews)去打高爾夫兼渡假。Glasgow通常不會是觀光客的第一選擇,除非走深度旅遊路線,不然要說特色和歷史悠久比不上Edinburgh和St Andrews的古色古香;論風景又比不上highland的壯闊與神秘;以港口作為主要功能起家的英國第三大城說穿了其實沒什麼特色,對一般的旅客來說頂多是順道路過,並不會特地跑到這裡來。不過對當地居民來說,Glasgow不失是個生活機能完善,消費卻又比愛丁堡和倫敦便宜的好地方。

對我來說,蘇格蘭地區數一數二大的東方超市就在我宿舍的旁邊,我也該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這幾年蘇格蘭政府大力提倡觀光旅遊,想盡辦法對國內外推銷蘇格蘭地區的旅遊,尤其是在夏天,各式各樣的活動紛紛出籠,雖然沒有像巴西的嘉年華季那麼誇張,但是只要走在街上就可以發現,海報幾乎是一個星期換新一次,原本冷冷清清的visitscotland網站點閱率瘋狂增加,city centre的人行步道區只要到了星期四下午更是被人潮擠的水洩不通,還有街頭藝人穿插其中,空氣中彌漫著一股令人心情愉悅確又慵懶放鬆的氣息。

每當我爲了添購雜貨或食物而不得不穿越校園走到市中心的鬧街上,都會忍不住望著人群興嘆:啊~如果我不是研究生,不是在寫論文,那該有多好!

雖然對觀光客來說不像愛丁堡國際藝術節那樣人人耳熟能詳趨之若鶩,不過Glasgow也是有個小有名氣的International Piping Festival。如同愛丁堡主辦的國際藝術節一樣,Piping Festival也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比賽演出,除了正式的售票演出之外,活動期間也會在市中心的聖喬治廣場(St George Square)有免費的表演。本校的學生宿舍距離市中心走路只要五分鐘,自然成了活動期間參賽隊伍尋尋覓覓的最佳落腳處;於是從八月八日到八月十五日,整整一個星期,原本冷清並且充滿怨氣 (大家都在趕論文) 的Caledonian Court突然熱鬧而且「嘈雜」了起來。

每天上午十點五十分,我的新court mate們就會自動自發地聚集在court yard,排好隊形,開始大鳴大放地練習起來:大鼓、小鼓、定音鼓、各式風笛、高低音直笛;加拿大、美國、英格蘭、西班牙、紐西蘭...;不管來自何方,他們只有佔到了空地就開始一樣認真地瘋狂練習起來。Piping bands抵達第一天的前幾個小時,我還覺得挺有趣的,往窗外探頭就可以看到免費的風笛樂隊表演;第二天上午,本來想貪懶睡覺的我開始後悔了,被震天響的鼓聲吵醒真是一種要不得的體驗,不管塞任何種類的耳塞,或者企圖用音樂蓋過都遮掩不了那一連串能量巨大的單音。第三天,我開始詛咒發明風笛這種該死樂器的人以及這次住在這個學生宿舍的參賽隊伍得不到好名次,每當震震鼓聲和風笛聲響起,我就有打開窗戶破口大罵:Go home to get ready and comeback next year的衝動,不過我想他們應該也聽不見,就算我喊啞了嗓子也不會有人理我的。

學校要爭取財源增加收入我可以了解,我並不反對開放讓external visitors住到學生宿舍來,可是爲什麼要准許他們在宿舍區大搖大擺地練習起來呢?之前的殘障奧林匹克比賽已經讓安靜的學生宿舍變成每天有瘋狂卡拉OK的選手村,現在又變成免費的露天練團室;對deadline逐漸逼近的研究生們怨念無處發洩,逃離宿舍區卻又無處可去,坐在圖書館的自習區裡面面相覷。「啊!你住三樓好多啦,我住在ground floor,他們等於是鎮日地在我『耳朵邊』演奏啊!我覺得我都聽力受損啦!」哀怨的研究生們不用言語交談,只要靠眼神交會和對方頭頂上籠罩的烏雲就可以互相辨識身分:這位也是來避難的同道中人啊。

八月裡Glasgow難得艷陽高照,天氣正好,看著窗外那一大票不知哪個國家來的,扛著各式樂器的小胖哥小胖妹和他們的指導教練們,我的內心忍不住升起邪惡的念頭:

來倒掛祈晴讓Glasgow瘋狂下大雨,讓他們的樂器全都進水吧~咈咈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笛 蘇格蘭 宿舍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