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事】這一系列是我從舊的明日報新聞台搬移過來的文章。這是一篇純粹站在消費者立場幹譙銀行的文章。

年期間,有家銀行推出了一隻長秒數的企業形象CF,主要的訊息是要傳達出該集團就像一個大家庭,每位員工都盡力在為客戶服務﹔有多盡力呢?「發現血尿」、「一週只睡九小時」、「半夜接電話從樓梯上摔下來」﹔拼了命、不顧家庭的盡力!所以結尾部分由銀行總裁老先生出面感謝員工做大結局。(按﹕我覺得怎麼看都像廣告公司自況大紀實,大概是創意部人員的親身體驗吧?給Ad agency拍拍手。)

作為企業形象廣告,這隻CF簡直是絕佳典範﹕溫情訴求的頂級表現﹔尤其是襯底配樂─Piazzolla的Milonga for Three,哀傷自溺,催淚功效絕對不容質疑。

那麼實際上呢?

大G的家人一直都是該銀行的客戶,大G媽大概從我出生那年起就開始用X信卡了,算算也有二十多個年頭﹔而大G也在高一的那年也因為出國方便消費之故,拿到了娘給的副卡﹕看著上面金光閃閃的蓮花,想到一邊消費一邊還可捐錢給慈善團體做公益,心裡對這家銀行簡直佩服到無以復加﹔心想這台灣銀行界的翹楚非他莫屬了。

幻想總是隨著成長崩解,這次也不例外。大G去年暑假到LA自助旅行,回國後才發現信用卡資料被側錄,而且已經被盜刷了四百多美元。雖然經查明後,被盜刷的金額已被註銷,不過既然卡片已經被偽造,銀行方面應該主動提出換發新卡給客戶,避免日後繼續被盜刷。作為台灣銀行界的翹楚,應該要有這樣的警覺和服務吧?

並沒有!

最後還是大G媽自己打電話去要求換發新卡的。這件事情讓我對這家銀行的印象大打折扣。

今年過年,老媽可以請休假,於是大G和媽當然利用難得的年假一起到處遊玩散心,也因為這樣,老媽的信用卡帳單晚了一天繳。結果,該銀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收了兩千多元的循環利息。奇怪的是,事前並沒有收到任何催收繳款的電話通知(那聯絡電話是留著好玩的還是只有要推銷新產品時銀行才會主動打來呢)。

這簡直就是吃人不吐骨頭的行為﹕一天百分之二十的計息方式,連高利貸也沒這麼高的利息啊!何況老媽只是晚了一天繳費,卻也是一次繳清。就算逾期繳費罰款也不會這麼多吧!懶散的大G也常常忘了在期限內繳別家銀行卡費,隔了三五天才繳清,不過也沒發生什麼事。以大G媽的個性,當然是要向這家「銀行界的翹楚」講清楚說明白的。

沒想到,銀行方面的服務人員冷冷地對著二十多年的金卡級客戶說﹕這就是本行的制度,你們應該要為自身的信用負責啊!完全不理會大G媽的申訴和不滿。

好吧,既然銀行界的翹楚生意太好,客戶不差我們一家人的話,那我們也只好別自討沒趣,還是趕快換別家銀行的信用卡吧!免得有我們這種這麼低俗又沒有信譽的客戶,降低了「銀行界翹楚」的格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