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點,今年秋天的夜涼得特快,我懷疑就在加班中不自覺地,地球轉了又一圈。偷偷的,就在我離開這個城市出差一天的時間,完全變了樣。


搖搖晃晃地走進24小時開張的現代書舖,儘管裡面有70%以上的人是來展示服裝和喝咖啡的,面對滿架滿桌的書冊,我還是不由自主地慌張起來﹕這本工作上用得到,不能不看﹔那本羅蘭巴特必須要唸啊這年頭連黑道都搞藝術拍電影你怎麼能不懂解構主義?圖文書是值得收藏的你要相信台灣的創作層次正在起飛﹔還有最重要的,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既然進來了怎麼能不幾本書回去?


走出店門前,我瞄到了《追憶似水年華》平裝本特價的告示卡,想起某次詹宏志來學校演講時,提到他高中就唸完了這本書,我卻最近才知道這本書在世界文壇上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四冊耶,好重,買了也沒時間看,算了吧……。


妳這沒文化的懶惰鬼一點上進心也沒有回家只會攤在沙發上對著電視打瞌睡,小心變成一顆不發芽的馬鈴薯啊!


走下書店階梯的同時,我的內心天人交戰著,到底大腦重要還是肝臟重要?資訊焦慮症病毒不斷侵蝕我的末梢神經,每經過書店就抽痛一
次。突然覺得這家書店如同中世紀的教堂,現代人養成定時來此購買圖書的習慣像是告解,像是藉此消除資訊焦慮原罪所帶來的不安和罪惡感。


你這個月唸書了沒?小心變成沒文化的豬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