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麼要拯救大龍國小?大龍國小重新整建成什麼鬼樣子干我屁事?應該又是一群吃飽沒事做的人在那邊抗爭吧!也許你一看到這個標題會這樣想。

如果你對於現在已經沒有放假的那個教師節還有點印象的話,應該還知道那是孔子的誕辰紀念日,是吧?那一天祭祀大典中的八佾舞生,就是由大龍國小的學生擔任的。我雖然沒有學過怎麼跳八佾舞,但是對於同樣從這間學校畢業,還感到相當與有榮焉的。每年的那一天,新聞在轉播的時候,總會特別盯著電視瞑目上那個熟悉的畫面看。

大龍國小的建築物本身不是古蹟,但它的確是台北市數一數二老字號的學校,嚴格說起來應該是第二老,它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大龍峒公學校」。我們家除了一票小孩子,上至表哥,下至剛畢業的小表弟,通通都是唸大龍國小長大的之外,我的阿姨從年輕到退休,都一直是這間學校的老師呢!想當年,很多野到不能再野的調皮學生,一聽到她「陳老師」的名號,也免不了要皮皮挫一番。

不希望大龍國小被整個地拆除改建,也許是我保存童年回憶的一點私心作祟吧!逝去的美好時光不再,想要靠著一點點的桃花依舊來回味自己的「美好年代」,人老了以後是會有這種壞習慣;但除卻這一點私心,我更希望的是可以看到我們繳的稅被運用在完整規劃、軟硬體可以相互銜接的建設上,而不是粗暴地一味標準化、現代化、觀光化。

台北市政府這幾年一直很有心要把保生文化祭做成具有城市代表性的政績指標,把保安宮和孔廟所在的大龍峒社區「再造」成為觀光文化重點社區。然而在我這一個居民的眼中看到的,卻又只是一條莫名其妙、與週圍環境格格不入,並且充斥在台灣北中南各處的怪異老街:沒有一磚一瓦讓人有文化資產的價值感,只有做作的廉價氛圍。最難堪的還是那些沒有完整規劃,先做一期算一期的部分,每次的設計風格都不同,跟週邊格格不入,最後過了三五年後又免不了因為陳舊而全部拆掉重做的可笑命運。

如果這就是我們看待自己文化的態度,一切都是以「方便」為依歸,那還真的連殖民地都不如,好歹殖民地的居民還懂得要反抗呢!廉價和粗糙的質感,將會成為我們民族性的一部分。

這是一個連數活動網站,裡面有更多關於我的母校大龍國小的訊息,還有反對這種強殖入侵的暴力式拆除行為連署網頁。如果你有興趣做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進去看一看
http://blog.yam.com/dalong4ever/archives/234369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