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曇花除了花形奇特,香味撲鼻之外,隔天花謝了還可以拿去熬湯吃,對氣管有滋養的效果。曇花from維基百科

家裡的曇花開了。

家裡前後各有一個陽台,上面大大小小的盆栽種了不少,有的是爸媽去爬山的時候帶回來的,有的是老姊大學時參加花藝社帶回來的;有的據說是從我出生前就已經種了,從南邊的木柵到偏北的圓山,跟了我們一起搬了好幾次家。後陽台上的曇花,就是還住在木柵時奶奶親手種的。直到最近我才知道,奶奶的父親是中醫師;難怪印象中小時候奶奶經常從外面拾回一些花花草草,燉成湯或煎成茶水:這個可以降火氣、那個和大骨一起熬湯可以讓小朋友發育得更好、這個除了清熱舒痰還可以利尿。不過住在木柵時我年紀還小,根本一點印象也沒有,反而比較記得搬到現在住的地方之後,奶奶還會自己榨豆漿,然後帶著我和姊姊去附近保安宮的花園,用剩下來的黃豆渣餵池塘裡的烏龜和鯉魚。

那個時候,曇花也已成株多年,每年盛夏之後就會開始進入花季,但通常要到過了中秋節之後才可以比較頻繁地看到花開,有時候小小一盆卻可以一晚開三朵。小時候每次看到曇花開就會很開心,畢竟這種事情可不是天天有的,也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種曇花,對於小孩來說這是可以拿來好好炫耀一番的事情;而且曇花除了花形奇特,香味撲鼻之外,隔天花謝了還可以拿去熬湯吃,對氣管有滋養的效果。

順便提一下,曇花吃起來的口感像秋葵一樣,滑滑的,一陣咀嚼之後就會咕嚕吞下喉嚨。

在台北住了好一陣子之後,奶奶就搬回台中和伯父們住了,所以她住在圓山的時間並不長,倒是所有她種的盆栽都留了下來,數量之多猶如一個迷你的空中叢林。一直到現在,家裡還有不少活了廿十幾年的植物 (除了前幾年缺水時死了一整叢的龍吐珠,那花造型也很酷的,可惜了)。託家人們的福(因為我老忘記要按時澆水),它們都一直長得很好。

祖母已去世多年,家中的曇花卻依舊年年盛開,只不過花凋謝後拿去燉湯的習慣漸漸少了,家人都忙,晚上聚在一起賞花的興致也沒那麼高了,這和「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惆悵是完全不同的。一來我覺得曇花那種專屬於「月下美人」的氣質和冷冽的清香,不是桃花那種陽光爛漫所能相比;二來和家人共同的回憶,可是比僅一面之緣的驚豔重要的多了。

等一下會把曇花開的照片用email寄給遠在Indiana的姐姐,曇花開了在我家仍是年度大事之一,交換照片是一定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