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種神奇的地方性特色小食,對我來說因為私人理由而很容易地就和搖滾樂連結在一起。「 喊著肉粿的時候,跟為搖滾巨星吶喊一樣。」(ACE881,2005)肉粿

 

 



肉粿,是一種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台灣小吃,味道濃厚鮮美的虱目魚羹湯裡,加了滿滿豐富的香腸片、三層肉、海蝦、蔥和香菜,可以算是結合了山珍海味的食物。我有一年在去東港找朋友的時候吃過,在從墾丁看春天吶喊回來的路上又在路邊攤點了一碗;覺得肉粿真是一種奇妙的食物啊!當時並不覺得特別好吃,只是覺得在海鮮高湯裡面加入切片的肉這種概念相當奇妙,而且南部的食物調味又偏甜,所以並不非常喜愛。

我的朋友ACE881先生可不這麼認為。老家在東港,卻在台北長大的他小時候都會回東港過寒暑假。一踏進東港,芒果、荔枝、肉粿、烏魚子,瘋狂吞食計畫完全展開;肉粿在屏東人的生活中,是介於早餐後和晚餐前的小食,可是這位最近曾取笑自己女朋友是貪吃鬼的ACE881竟然曾經在一天裡面吃掉四碗肉粿。看吧,貪吃鬼這個標籤一貼在男生身上就一點都不可愛了。其實我私下猜想,我這朋友關於童年的回憶應該充斥著美食與帶有鹹味的海風吧?據他本人表示,年紀漸長之後,對其他三樣食物的偏執逐漸減弱,唯有對肉粿的熱愛持續加溫,有可能是因為這些食物中,只有肉粿是在台北沒辦法買到的。
「有一次我在台北的路邊突然發現有家店竟然有在賣肉粿,一邊點菜還一邊開心地馬上打手機給我弟。結果一端上來,才小小的一碗而且裡面還亂加了一些奇怪的東西,吃起來味道全都不對了!」東港人對東港小吃在台北遭到污名化地汙辱感到十分憤慨。「而且超小碗的竟然賣到五十元!」透過MSN視窗,我找到憤怒的核心來源。

「喊著肉粿的時候,跟為搖滾巨星吶喊一樣。」這是一個前黑死搖滾主唱,對正宗東港小吃傳達無以名狀熱愛的方式。現在隔海和朋友聊起來,所有關於台灣美食伴隨童年在老家戲耍的回憶全部擁上心頭,真想搭飛機衝回台灣,只為了和好朋友一起出門吃些鄉土味。下次有機會到東港的話,除了嚐嚐在台北被炒作得過火,在產地卻值回價格的黑鮪魚之外,別忘了順便來一碗在地東港口味的肉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港 食物 小吃 肉粿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