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uroVision 2004
Eurovision song contest之於歐洲人,可以說就如同紅白大賽之於日本人。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是一個國際性的比賽,每年由前一年得冠軍的國家主辦比賽,並且由歐洲廣播聯盟成立的歐洲電視網(Eurovision)負責國際間的播送工作。2004年是由俄羅斯歌手奪得冠軍,所以今年的Eurovision就在基輔舉行。

雖然在比賽期間定期收看比賽對歐洲國家的居民來說可能是日常生活之必需,可以比擬做全民運動,但孤陋寡聞的我在來Glasgow之前可完全沒聽說過這項國際性的比賽,直到有一天在廚房吃飯聊天時,我的室友希臘妹很開心地向我介紹在她國內瘋魔萬千少女,經驗無數少男的歌手Sakis (www.sakisrouvas.com/v02/content/main/ 帥不帥自己判斷,比較讓我好奇的是身為一個希臘人可是體毛這麼少,有點詭異...)。她很驕傲地說:He's very talented, and he won the 3rd place of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2004! 我接著問:Euro what? 希臘妹感到非常地疑惑,難道這麼有名的比賽,台灣沒有轉播嗎?在歐洲各國可都是Live呢!就算明天要上班上學也硬要爬起來看。我很想告訴希臘妹:阿妹啊~台灣沒有轉播的節目可多了,去問問愛看足球可是沒辦法常常看到,因為總被排在冷門時段的可憐球迷吧!

Eurovision Song Contest比賽進行的方式相當有趣,除了剛才提過的每個歐洲國家要輪流主辦之外,評判的方式也是相當地國際化的。每個國家只能派一位歌手參加,不管你在國內是多紅的歌星,到了比賽現場一律得現場演唱,這個時候歌手的功力就馬上可以被看出來啦!很多歌手都害怕在國際場合載歌載舞而不能對嘴,會突然突槌。另外,血淋淋的評判也是讓歌手對這項歌唱大賽望而卻步的原因。由於比賽在歐洲數十多國實況播出,評審的方式也是相當「live」而新奇的;所有歌手演唱完畢之後,各國觀眾必須在限時十分鐘之內,用電話投票的方式投給自己覺得演出最傑出的歌手,這幾年還多了用手機傳簡訊的方法;最後再分別計算每個國家的選票,得票數最多的國家/歌手可以得到12分,次高者10分,一直到第十一名的只能得到1分;能得到一分也算不錯了,有些國家的歌手連決賽都近不了,第一輪就被刷下來(這也是許多歌手不敢挑戰Eurovision的原因之一吧?簡直就是殘酷的生存遊戲,還是留在國內對對嘴,躺著輕鬆賺)。就算進了決賽也不一定有機會得到分數,因為進決賽的國家有24個,而卻只有在每國被票選前十一高分者才能被記分。算是相當嚴苛的比賽呢!

今年的比賽我是和希臘妹一起在宿舍的交誼廳看的,她們希臘同學會早就把整個交誼廳包下來,準備好零食飲料準備一起收看。(要找有電視又擠的下這麼多人的地方還真不容易呢!如果是球賽還可以去bar看吧?) 到了緊張的投票時間,只見大家紛紛掏出手機,對著電視螢幕找Greece的代碼。我也傳了一封簡訊投給希臘的女歌手,我覺得她就像典型的南歐人,有一種天生的律動感在血液裡面,舉手投足很自然地散發出一種熱情的魅力,讓人忍不住屏氣凝神地仔細看她表演到最後。而且看完她表演,即使是在電視前面,我也忍不住地和其他希臘人一起拍手叫好。


雖然說,用集合各國觀眾限時投票的方式比少數幾位評審來的公平,而且流行音樂本來就應該接受市場反應的考驗,但是在公佈各國票數統計結果的時候,還是少不了感覺到一點複雜的政治情結和民族意識在裡面。首先最明顯的應該就是一些東歐地區的國家,往往也都會把最高分送給鄰近的國家。由於投給自己國家的票數是不算的,所以往往可以在開票的時候看出這個國家的favourable是哪些,也許排除政治的考量,鄰近地區的文化和風俗本來就比較容易了解,也許這就像很多台灣歌手在大陸的被接受度也很廣是一樣的道理吧!波羅地海三小國根本就是有一種說好了把票互相投給對方的感覺、法語國家也有一種相互支持的傾向。另外,我還發現在現場的希臘人似乎都不太喜歡土耳其人,希臘妹老和我說,土耳其人偷學了他們的一切文化,連很多字的發音都幾乎一模一樣,就只差文字寫起來不一樣而已;偷學就算了,最後還和希臘搶地盤,弄得現在塞浦路斯還有一大塊地方草木皆兵。好吧,說「不太喜歡」好像有點太溫和了,坐在我身邊這群人根本就是討厭土耳其人吧?不過希臘妹也承認,土耳其通常每年都會希臘或塞浦路斯的歌手相當高的分數。(按這裡可以看決賽計分板)

開票過程相當緊張,尤其是當有些時候希臘在部分國家只得到一分、兩分這樣的分數,希臘妹Angela會忍不住地大叫:WHY?或是有些「民族意識過份強烈」的國家硬是把最高分送給了我們覺得表現非常糟糕的歌手時,整間交誼廳為之譁然,有些男生還對我開玩笑說:Don't go to that country, because they've got no taste! Angela聽到了就說:別擔心,正常人可能不太知道那國家在哪,所以也不太會想去吧!這話還挺毒的,不過看著螢幕上各式各樣的國家名稱,有些我還真的不知道它們在哪裡咧 ?(e.g. F.Y.R Macedonia) 這個時候就忍不住地想打電話給遠在台灣,號稱人體地球儀的大學同學十五......。最後結果揭曉,希臘的女歌手Helen Parparizou果然不負眾望以230分得到第一名;就在大家歡天喜地之餘,有人注意到代表我們現在所在地英國去參賽的女歌手只得到18分,排位是倒數的,這還真相當尷尬,因為我記得決賽前不久她才公開對媒體說,這次她有信心得到第一名;果然做人還是得要謙虛點,我想最近英國的八卦小報又會開始拿這件事情大作文章挖苦她了吧。

看完比賽希臘人們就以得第一名為藉口,成群結隊地往另一個人家開party去了,現在是exam diet耶!你們也太樂天了吧? 獨自回房間的路上,我忍不住地想,如果要來辦個Asiavision Song Contest的話,台灣要派誰去呢?或者應該問:有誰敢去才對? 而且最後live連線到各國首都公佈各國投票結果的時候,應該會聽到各式各樣有趣的語言吧?Eurovision歌唱大賽裡面是以英文和法文來主持的,如果是Asiavision的話,那可麻煩了吧!

推薦連結:http://www.eurovision.tv/english/index.htm
Eurovision song contest2005年的正式網站。特別推薦Multimedia Lounge裡面的Grand final highlight,有去年俄羅斯奪冠的歌手的現場演奏。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各國代表歌手演唱的片段,如果你的心臟夠大顆,不妨看看馬爾他(Malta)歌手的表演,我知道歌聲很美,但......。

arrow
arrow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