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為各位介紹流通全英境內的合法貨幣,不過僅限於硬幣部份,為什麼不介紹紙鈔呢?
因為蘇格蘭境內使用的紙鈔是蘇格蘭鎊,由蘇格蘭境內的三家銀行發行;分別為Bank of Scotland、Royal Bank of Scotland和Clydesdale Bank,蘇格蘭鎊幣值與英鎊相同,在英格蘭境內也可使用。只是如果觀光客拿著蘇格蘭幣回到自己的國家要兌換回國內貨幣時,大部分的銀行應該都不會收的。所以記得離開蘇格蘭之前,要把身上的蘇格蘭鎊花光(?!)或換回英鎊。免得回台灣拿著蘇格蘭貨幣要換台幣的時候,行員以為你在耍他。

另外一個不介紹紙鈔的原因,是因為蘇格蘭鎊有十磅、二十鎊、五十鎊的區別,要蒐集三家銀行的各式紙鈔就得提兩百四十鎊放在身上,請換算一下匯率,至少是台幣一萬四千多啊!再加上英格蘭銀行的一鎊、五鎊、十鎊、二十鎊和五十鎊面額,總共就是三百二十六鎊了。沒事放那麼多錢在身上還挺危險的,等我有空的時候再一次一家銀行地慢慢介紹吧!


圖片中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的幣值分別為一鎊(£1;one pound)、五十便士 (£0.5; fifty pence,)、二十便士 (£0.2; twenty pence)、十便士(£0.1; ten pence)、五便士(£0.05; five pence)、兩便士(£0.02; two pence)和一便士(£0.01; one pence)。一般商店會把pence直接縮寫成一個"p",所以常常可以看到貨架上標示著"99p", "78p"之類的。剛剛到英國的時候非常受不了這裡的物價,去超市一趟常常買不了什麼東西,看到六個一盒的雞蛋竟然敢要價89p,就算它是organic得未免也太囂張了吧?六顆雞蛋要賣我台幣五十多元,是養生雞蛋吃了會飛天嗎?結帳的時候很想問店員:有沒有non-organic eggs?

後來日子一久也逐漸地麻痺了,現在只看到貨架前面有紅色爆炸狀的手寫標價"NOW 99p",或是一件衣服只要十鎊,就覺得好便宜啊!真是瘋狂大減價。仔細想想一長條吐司要賣到台幣六十元,一件不怎麼樣的T恤敢要價台幣六百多,品質普普縫線的頭還鬆垮垮地露在外面,真是莫名奇妙啊!五分埔的存在真是另一項台灣奇蹟,如果歐洲人逛到那邊應該會崩潰吧?不知道這會不會是ZARA遲遲不敢進台灣的原因。

一鎊硬幣最有質感,厚度最厚,而且他背面的圖案還不一樣,我這次照片裡拍的是象徵威爾斯的龍圖案。之前還看到過各式各樣的花紋,不過圖案太繁複了沒注意那到底是什麼。硬幣的背面都是伊麗莎白女王二世的側面頭像(請參考第二張圖),從年輕到老喔!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那就是:等女皇去世以後,所有的硬幣不就又要重新發行一次嗎?這樣好麻煩啊!英國人真是死腦筋,放點別的什麼持久一點的象徵不就可以不用一直設計新圖鑄造新幣模啦!
難怪我的朋友要回台灣之前對英國人下的註解是:頭殼頂摳摳,不知變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幣 英鎊 國際貨幣
    全站熱搜

    G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